Tuesday, July 15, 2008

开源和商业模式

原文发布于 szlug,是szlug聚会时和 xning 兄讨论后的一些思考。

szlug周末聚会回来后,回来之后一直在想开源软件和商业模式这档子事情。

首先自由不是免费,Richard Stallman 说:

"Free software is a matter of liberty, not price. To understand the
concept, you should think of 'free' as in 'free speech', not as in
'free beer'"。

自由不是免费,理解偏差不代表原意的异化。

自由软件允许任何人在同样自由的条款下使用,学习,修改,拷贝,重发布。开源和商业模式并不冲突,开源从来不排斥商业模式。如何建立开源的商业模式呢,一般都是基于软件附加价值,如支持,培训,定制,集成,认证等。基于软件授权的商业模式和开源是不相容的。基于此比较成功的公司有,MySQL, Zend。国外也有很有小型顾问公司提供开源支持,像 MySQL、rails 特别多。

除去自由软件,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是开源软件,自由软件是开源软件的子集。在我看来,自由软件和商业更近,自由软件最主要的特点是开发模式的变化,所谓集市和教堂,围绕软件社区的建立,带来的效用很明显,加速软件开发,节省宣传费用,自由软件背后的公司可以基于开源成果建立商业版本或者是解决方案,成功案例有,XFree86,eclipse, Zope 等。

MichaelBibby 的 iredmail 就属于邮件类别的解决方案,而yahoo 收购 Zimbra(同样也是做邮件整体解决方案的) 可是花了 350M 美刀。

所以,我的关点是,开源从来不排斥商业模式,如果你开源的目的是未来利润(利润从没有贬意),而开源后并未带来预期的成功,那么我想需要考虑的更多的是产品的定位,而不是因此否决开源不适合商业。

另外我同意李的低利润说,对于很多软件来说是如此的,所以 IBM 才会早早转向服务,google 做平台,靠长尾的量赚钱。从 1983 自由软件至今,软件行业已经被改变,门槛也已经拔高,软件生产的趋势一定和传统产业的生产线没有太大区别,单纯靠产品赚钱,需要的恐怕是大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