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校内网的“开放”平台

2007 年六月24 日,Facebook推出Facebook Open Platform,大获成功,被媒体誉为网络操作系统,截至到目前,已经有超过 14,000 个应用。一年零一周后,被称为中国版的Facebook校内网推出其校内开放平台,校内一贯以模仿Facebook著称,此次却迈出大胆的一步,在协议上勇敢的创新,或者称之为本土化。

此协议将中文互联网巨头们的一贯作风和嘴脸表现的淋漓尽致,达到了梦寐已久的高潮,特摘录存照。

  • 2.3 其已经取得开发作品(即应用程序)其他权利人(如有)的书面授权,并已与前述权利人就权益分配达成内部协议,保证其在将应用程序提交、上传至校内网前对开发作品拥有充分、完整、排他的所有权及知识产权,并可通过校内网插件应用程序开发许可,将上述产品及产品权利转让给校内网;
  • 校内网保留对以下类型的插件应用程序自有开发和应用权利,即开发者所设计、开发的插件应用程序不得涉及一下领域,否则校内网有权不对该类程序给予审核通过,直至取消该开发者开发许可资格: 1、和校内网主营业务有冲突的; 2、通过校内插件应用程序引导用户注册第三方网站或服务的; 3、在校内插件应用程序内包含外部链接的; 4、涉及以下领域的插件应用程序:招聘、旅游、音乐、个人相册。
  • 六、插件应用程序的权利归属 1. 开发者在活动校内网插件应用程序开发许可证、且将其开发的作品提供给校内网,即视为其已经将基于作品的全部权利,包括但不限于所有权及知识产权永久性、不可撤销的、独家让渡给校内网。 2. 经开发者创作完成并提交给校内网的应用程序,校内网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免费的、永久性的、不可撤销的权利和许可,以使用、复制、出版、发行、以原有或其他形式进行改编、转载、翻译、传播、表演和展示此等内容(整体或部分)。同时开发者承诺,不就上述作品以及上述作品的改编作品对任何第三方进行任何形式的许可或授权使用。 3. 经开发者创作而产生的文本、图片、图形、音频和/ 或视频等资料的所有权及知识产权归属于校内网,未经校内网同意,开发者保证不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发布、播放、出于播放或发布目的而改编或再发行,或者用于其他任何商业目的。同时保证不许可任何第三方从事上述行为。

李大维说的好,签个卖身契至少有主人养,签了校内网开放平台开发者协议后呢?

Update: 2008-07-09 14:35, 校内已对协议中最引人争议的条款进行了修订,080709版第六条:

六、插件应用程序的权利归属
插件应用程序的权利归属于开发者或开发商。 

感谢为此做出努力的朋友,你们让我看到中文互联网走向开放的勇气和义无反顾的态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