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7, 2008

ext3 文件系统上恢复误删除文件

最近手很贱,骡子辛辛苦苦驼来的 2G 文件被自杀(rm -f)了。

为了表现我们还是很专业的,第一时间,保护现场:

#umount /media/work

没有人含泪劝告,所以我还是要找回这个文件的,没错,即便是放弃做俯卧撑和打酱油的时间。

google 如何恢复 ext3 文件系统中已删除的文件,感谢 Carlo Wood,写了如此强大的 ext3grep。 这里有个 How to。鉴于我一贯不求甚解,How To 中 BLAH BLAH BLAH 的技术细节直接掠过。

安装ext3grep

ext3grep 当前最新版本是 0.7.0, 编译依赖于 e2fslibs-dev 开发库。

#aptitude install e2fslibs-dev
#cd /tmp
#wget http://ext3grep.googlecode.com/files/ext3grep-0.7.0.tar.gz
#tar zxvf ext3grep-0.7.0.tar.gz
#cd ext3grep-0.7.0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恢复过程:

#ext3grep /dev/sdb2 --restore-file mule/Incoming/XXXX.mkv

检查当前目录,文件已经在 RESTORED_FILES 中,简单到死。

我痛哭流涕,我要再次感谢 Carlo Wood 手贱删除了他的 ~/home 目录,由此诞生了如此强大的 ext3grep,也正是因此,我才有了继续打酱油的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