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Leopard 初体验

Apple 的 Leopard 这个月 26 号上市,而 bt 上的 leak 版本已经被验证就是 GM 版,文件大小 6.6 个 G,Holy shit。买来 DL 的刻录光盘,结果不知道是 6 快一张的三菱光盘太劣质还是我最近人品不足,MBP 895 自带的光驱无法为刻录光盘设置正确的激光频率。网上看到有人通过火线硬盘安装成功,拿来我的 USB 移动硬盘,试试先,还好昨天清空了一个分区,料事如神了一把,^^

格式化移动硬盘分区为 Mac OS 分区格式,挂载上 DMG,恢复 Mac OS Install CD 到 移动硬盘的分区。重启,refit 会自动认出后这个可启动的 Mac 分区,选择进入后直接进入安装界面,安装很顺利,不过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定制安装类型和语言选择界面(应该是我看的不够仔细),reboot,进入系统之后确认默认用了升级安装,网络、iTunes、Docks 等一切正常, so far so good。

注:我的系统使用了 refit 来 trip boot Linux/Vista,一般的 Mac 用户在系统设置里面选择启动光盘为 USB 上的分区即可。

试用了个把小时,Dock 和 菜单的 UI 的改动的确让人很不舒服,fake 的 3D 和透明菜单栏都让人更迷糊,焦点不集中,Dock 中的已打开程序改用图标倒影中的亮点,远没有 Tiger 中的三角图标来得直观,Mac OS X 10.5 Leopard: the Ars Technica review 诚不我欺。

Leopard 是 Mac 家族首款通过 UNIX 兼容性认证的操作系统,从目录结构组织来看,沿袭了 Apple 的传统方式,我还是很难习惯。基于对 UNIX 兼容性认证的信耐和盲目崇拜,我愿意相信对 Unix 下软件的兼容性会大大增强。对于开发者来说 Leopard 最大的更新之一应该是集成了 DTrace 调试工具,加上前端 XRay 用起来非常爽了。Leopard web 开发支持这块的亮点非 自带 Rails 莫属了,版本为 1.2.3。rails 这两年的走红加上 rails 的核心开发者清一色的都用 Mac,使得 Mac 在 rails 社区的流行度度很高,看之前的 rails 大会就知道,几乎全是 MBP,apple 当然也知道这是个双赢,于是早早的就对 rails 社区承诺,leopard 将内置 rails。Leopard 的 apache 升级到了2.2,PHP 也终于升级到了 5.2.4,python 为 2.5,为 web 敏捷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升级到 gutsy

desktop 一直是 update to date 的 gutsy,俺也成了所谓的追一族了,-,- 为 了能用上 asterisk 1.4 升级 workstation 到 gutsy,整个升级过程非常顺利,除去我这破网下载等待时间超长之外,升级设置 im-switch,修改 apache 配置,等等 30 分钟搞定。Smooth to the hell, sweet!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digium 板卡终到手

Asterisk 是开源的电话交换系统,算得上是企业应用了,不过貌似目前市场比较小,加上刚开始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其背后的 digium 公司生产的板卡在中国就很不好买,国内目前还没有 digium 的 distributor,找到一家广州的企业号称是 reseller,先不管资质定了一块 4FXO 卡。N 通电话,肝火上升,总算是等来了卡。佛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已经有 6 个年头, 北京地铁到处可见 UPS 的广告,处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从国外 ship 过来前后半个多月的时间,不禁感叹平坦世界的世界还是偶尔会有“惊喜”。

之前已扫过 asterisk 电话未来之路、asterisk without tears,乘机器没到手,先在 VMWare 上安装个 trixbox,熟悉一下,再决定是用 Debian 还是 trixbox。